圓桌嘉賓
  主持人: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
  對話嘉賓:
  廣東省農信聯社黨委書記
  周高雄
  建設銀行廣東省分行行長
  靳彥民
  郵儲銀行廣東省分行行長
  宋英忠
  華夏銀行廣州分行行長
  肖良茂
  廣發證券資產管理(廣東)有限公司總經理 傅 竹
  具有著強大的創新動力,同時也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眼看互聯網金融發展已成為當前金融改革過程中的一個最搶眼的變量。如何在鼓勵這一新興事物發展的同時,又有效地規避其業務風險成為了各大金融機構近來談論最多的話題。在當日的論壇上,廣東的各路金融大腕濟濟一堂,圍繞這一話題進行了一次“頭腦風暴”,在主持人向松祚的引導下,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大討論。
  向松祚:現在大家都很關心金融創新,當下金融的門類,金融的工具,金融的產品發展可以說是日新月異,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思考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個性化金融產品。互聯網金融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取得了蓬勃發展,這一新興金融形式對傳統金融造成了不小的衝擊。日前,人民銀行科技司的司長更在公開場合表示,在互聯網時代,傳統銀行或會像恐龍一樣面臨消亡,未來客戶們會直接通過互聯網購買產品,從而催生一個強大的第三方財富關聯平臺。這一輪的衝擊可謂不小,相信在座的各大機構都已感同身受,不知道大家有怎樣的應對之策?
  周高雄:互聯網金融理財發展最蓬勃的時候,我們的存款並沒有受到影響,整個機構去年的存款、貸款餘額都拿了全省第一。互聯網鬧得正歡的時候,我們的客戶也沒有流失,併在今年實現了2000萬的增長。為什麼?因為我們與互聯網金融產品間是差異化競爭的,我們的機構深入到縣域居民身邊去服務,有著自己的優勢。
  不過,我依然認為互聯網金融創新是一件很值得肯定的事情。它事實上也在踐行普惠金融,為普羅大眾提供便利。它是受大眾歡迎的產品,是一個有很強生命力的東西,我們不要這麼快將其否定,而是要讓它長得更好一點,為更多人服務。這就像我們娶了一個小新娘,她很粗魯,但她也很有活力,所以我們要監管她,也要擁抱她。
  傅竹:作為資管類機構的負責人,我不害怕互聯網金融,因為它是一個技術的變革,可以推進金融行業在產品設計上不斷地取得進步,滿足客戶的需求,改善客戶的體驗。我認為,互聯網金融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工具,更是一種思維模式的創新,這對整個行業來講都是一種進步。
  肖良茂:出了餘額寶以後,各家銀行也都出了各自的寶寶。我也在不斷琢磨,餘額寶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其實貨幣基金網上銷售並不是新產品,但6月13日,餘額寶的銷售量能夠做到一個億,這是一個不簡單的業績,因為我們一個銀行,做一個億的貨幣基金要花好多年。
  我認為,餘額寶需求爆發的核心原因是利益驅動,客戶們一元錢就可以買產品,而不像在銀行,購買產品的門檻很高,銀行的創新成本也很高。餘額寶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為它聚攏了這麼多草根客戶的擁戴,從而極大地激發了其自身的活力。
  靳彥民:我也認為,如果就產品而言,互聯網金融產品算不上有什麼創新。但就銷售方法,就金融覆蓋而言,互聯網金融產品確實是金融服務模式的一種巨大的創新。
  不過,我認為互聯網金融和傳統金融一樣都需要監管。但我們要註意,因為互聯網金融的服務方式不一樣,且其覆蓋範圍巨大,我們必須接受它帶來的新觀念,在監管方式上實現差異化。
  宋英忠:我同意幾位行長的觀點,雖然郵儲一向實行差異化發展的路子,所以受到的衝擊並不是很大,但我們也會積極研究互聯網金融產品。我也認為,大家在鼓勵互聯網金融創新的同時也要加強對其的規範和監管。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黃倩蔚
  策劃統籌 賈肖明 黃倩蔚 本版攝影 吳偉洪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要擁抱也需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21gcce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